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作物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华北作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作物生长调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蔬菜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作物学”为依托建立的。实验室于2019年11月通过专家论证,2020年2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

      实验室的建设,立足河北,服务华北,面向全国,根据华北农业资源特点,围绕解决华北小麦、玉米、棉花、大白菜等主要作物资源消耗高、抗逆性不强、光温水肥利用效率低、品质质量亟待改善等生产问题,面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作物节水、优质、高效基因资源发掘不够,抗旱、抗病、抗重金属污染机理不清,光、温、水、肥协同高效关系不明等重大科学问题,凝练作物优异种质发掘利用、作物抗逆性研究及应用、作物生产高效调控等三个研究方向,构建设备精良、设施齐全的创新平台,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团队,提升基础研究创新实力,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强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建成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创新高地。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31人,45岁以下35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农业部首批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作物学教师团队”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北省高端人才1人、河北省巨人计划2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9人,河北省百人计划1人,河北省特殊津贴5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3人。

      在体制机制、科研条件、人才团队、研究能力以及开放合作方面,重点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优化运行管理体制,构建设备精良、设施齐全的创新平台,建成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创新高地,聚集培养一批有国际影响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及高层次团队,强化实验室的开放共享和社会服务功能,达到研究条件一流、人才团队一流、科研能力一流、产出成果一流、社会贡献一流,建成特色鲜明、运行高效、开放共享的原始创新基地。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营造“进取、严谨、求真、务实”的科研氛围,欢迎从事作物改良与调控研究的科学家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也欢迎博士后进站工作。

 

实验室

http://nccir.hebau.edu.cn

Copyright © 2020 河北省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