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育种和产业发展及机械化采收研讨观摩会在曲周召开


1019日至20日,由河北省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棉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以及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创新团队联合主办的棉花育种和产业发展及机械化采收研讨观摩会在曲周召开。来自于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石家庄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旱作所、粮油所、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邯郸市农业科学院、沧州市农林科学院、邢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河北省种子总站、相关市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以及河间、曲周、成安、邱县、丰南、东光、献县、肥乡、广平、鸡泽、馆陶、魏县等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植棉大户,共计120余人齐聚邯郸曲周县参会和观摩。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存东教授、河北省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马峙英教授和有关师生参加了会议。

棉花纤维在棉花产产量中占到40%,而棉籽占到60%。脱壳棉籽含油量高达~30%,含蛋白质~35%,并富含高附加值的棉酚、棉子糖等。我国是全球棉花生产和消费大国,棉籽年均产量超过1000万吨。延长棉籽产业链,提升棉花附加值,不但能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而且是提振棉花产业的重要出路。位于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棉籽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棉籽产品贸易的企业,拥有四条棉籽加工生产线,分布在邯郸、克拉玛依、图木舒克和喀什,具有年加工和贸易棉籽100万吨、年实现产值50亿元的能力。其中,该公司加工生产的脱酚棉籽蛋白产销量全国领先。1019日,参会人员到该公司进行参观,就棉籽精深加工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参观后,大家进行了座谈研讨。就棉花育种、产业发展及机械化采收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特别是植棉专业合作社和植棉大户,对近年来棉花品种选购、栽培简化、植保化控、机械化植棉设备、棉花采摘和销售等实际生产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咨询,河北省棉花育种首席专家马峙英教授、河北省棉花体系栽培专家李存东教授、国家棉花体系植保专家马平研究员等对农户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和建议。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副站长马立刚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棉花生产形势和国家发展棉花的支持政策。

1020日,参会领导、专家和棉花产业相关人员前往曲周县西漳头村,观摩了棉花机械化采收。

观摩会上,河北省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马峙英教授介绍了机采棉田的具体情况。适机采棉花品种冀农大棉24号由河北农业大学棉花育种团队选育,于今年5月初播种200亩于银絮棉花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由河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协同管理,实现了全部农机国产化,机播、飞防、化控、机采全程机械化。经专家测定,平均亩产籽棉350多公斤,机采净率超95%。棉花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有望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为河北乃至黄河流域棉花的高质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据银絮棉花专业合作社主任任景河介绍,适于机采的冀农大棉24号和配套轻简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应用,使农民种棉花比以往省力省工、更轻松。

Copyright © 2020 河北省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